2007年6月18日 星期一

20種更有效率的Google搜尋方法


對數以百計的人,在生活方面Google是他們每天需要使用的一種不可或缺的搜尋工具,在工作或學校當中,研究並查詢電影情節和名流狀況以成為新聞及聊天的話題,Google正是理想的搜尋引擎。

但是在句子輸入並且費力完成一頁又一頁的成果之後,卻是有許多方法可增加搜尋的效率。

這裡有些明顯的例子,你可能知道,可是有些可能比較少了解,或者有些知道但是比較少使用。利用這些說明能學習更多知識,並且正確及快速取得你所要找尋的東西的最佳方法。

1.兩者/或者. 正常的Google搜尋網頁是根據你在搜尋框所輸入的字元,但是如果想要網頁有一種條件或者另外一種(或者兩者都是),就使用OR的運算子--或者使用"|"符號來節省一個鍵的輸入.[dumb|little|man]

2.雙引號.如果想要搜尋正確的句子,使用雙引號。["dumb little man"]只會找尋完全正確的句子,[dumb "little man"]找尋的頁面是包含dumb並且有正確的"little man"句子。

3.排除.如果不想要一種條件或句子,使用"-"符號。[-dumb little man]返回的頁面將包含"""男人"但是沒有"傻瓜"

4.
類似條件.使用"~"符號返回類似的條件。[dumb little man -dumb]頁面將會包含"funny little man" "stupid little man",但是不會有"dumb little man"

5.萬用字元."*"符號是萬用字元,假如嘗試找尋想要的歌詞,這是有用的方法,但是無法記憶正確的歌詞。[can't * me love lyrics]將會返回所要搜尋Beatles的歌曲。在某領域找尋東西時也是很有用,例如:學術性的資訊:["dumb little man" research *.edu]

6. 進階搜尋.如果記不起這些運算子,也可使用 Google's advanced search


7.
定義名稱.使用"define:"運算子可快速得到名稱定義解釋。[define:dumb]將會從不同的資源取得整個主要的定義還有連結。

8.
計算子.使用Google最有用的方法之一,在搜尋列快速輸入計算式就會得到一個答案。比你找出電腦的計算機計算還要快速。使用+-*/ 的符號和括號就可做簡單的方程式。

9.
數字範圍.比較少人知道使用這個功能來搜尋某數字範圍。例如:[best books 2002..2007]將可返回從20022007每年最佳書籍的清單。(注意數字之間的兩個句點)

10.
特定網站.使用"site:"運算子來搜尋某些特定網站。[site:dumblittleman.com leo]將會搜尋條件為"leo"的部落格。

11.
連結."link:"運算子找到的網頁是連結特定的URL.使用這個方式不只是主要的URL也有特定的網頁。但是並非所有連結到URL都會顯示。

12.
垂直搜尋.取代橫跨所有網頁的搜尋條件,搜尋特別的領域。Google有許多特定的搜尋方法,允許你搜尋blogs、新聞、書籍、還有更多:

· Blog Search

· Book Search

· Scholar

· Catalogs

· Code Search

· Directory

· Finance

· Images

· Local/Maps

· News

· Patent Search

· Product Search

· Video

13.電影.使用"movie:"運算子搜尋電影名稱依據郵遞區號或者美國城市與州來取得此區的電影戲院和上映時間的清單。

14.
音樂."music:"運算子返回相關音樂的內容。

15.
單位轉換器.使用Google可快速轉換,例如:從碼到公尺,或者不同的匯率:[12 meters in yards]

16.
數值型態:Google演算法能認知你輸入的數字型態,所以你可搜尋

· 電話區域碼

· 車輛ID號碼 (US適用)

· (FCC) 設備號碼 (US 適用)

· UPC codes

· (FAA)飛機註冊碼 (US 適用)

· 專利號碼(US適用)

· 甚至股票報價或者未來五天的天氣預報

17.檔案型態.如果想要收尋PDF檔,或者Word文件,或者Excel試算表,使用"filetype:"運算子。

18.
條件位置.根據設定值,Google是以整個網路的網頁來搜尋你的條件,但是如果只是想搜尋某些位置,就可使用運算子,例如:"inurl:" "intitle:""intext:""inanchor:"。這些只會在某些URL之間搜尋,標題、正文和其他錨(Anchor)文字(此文字習慣上描述一個連結)

19.
頁庫存檔.找尋儲存在Google伺服器的頁面版本嗎?這個能提供協助找到老舊或更新的頁面,使用"cached:"運算子。

20.
生活上的解答,全人類的每樣事情。Google will give you the answer

更多資訊:
請看 this guide,和this one

- by Leo Babauta

原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