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8日 星期五

業務人員的角色

業務人員任務是什麼?業務人員在公司的地位如何?是不是很多人怕業務人員的緊迫盯人?是不是很多人拿業務當出氣筒?有些業務人員很會講話?我怎麼覺得不太會呢?有些業務人員真的很厲害?我怎麼無法跟他比較呢?想一想成為業務人員實在很累人! 當業務人員的你,是否也有同樣的感覺,身心疲累,問題永遠也解決不了,業績的壓力使自己頭痛不已,每天都在壓力鍋裡面討生活,如何降低壓力,提高生活品質 是業務人員追求的方向。在工作中,業務人員首要任務就是業績,業績也是企業的靈魂中心,沒有它其他企業的功能也就不存在,產品再好也沒用,企業也就沒有希 望。另外,次要任務是什麼呢?避免倒帳,倒帳可以讓企業結束營業,也可能讓企業賺很多年的利潤才能平衡損失。除了這兩個主要任務之外,還有什麼業務人員必 須具備的呢?林林總總,十八般武藝都要會一點。總歸一句話,作一個業務人員,需要用卑的態度,不斷的思考,極面對每一天的問題,努力的虛心學習新事物、新觀念。畢竟業務人員面對的客戶總是讓人捉摸不定,學習如何與客戶相處的知識是永遠也足夠。

二十世紀初有一位俄國的心理學家巴夫洛夫(Ivan Pavlov),他有一個偉大的發現---制約反應,也就是學習理論中的古典制約理論。他 曾經做一個實驗,他讓一隻狗兒,看到食物,狗兒就會流出口水。因為食物是自然的刺激,也就是非制約的刺激,流口水是自然反應,也就是非制約反應。過了幾小 時,在狗兒的旁邊搖鈴,這隻狗兒並沒有流口水的現象。接著他以食物和鈴聲一起出現,每次搖鈴時,食物就會出現。同樣的,狗兒都會流口水,最後,只出現鈴 聲,狗兒聽到鈴聲還是會流出口水,這時候狗兒是經由鈴聲的刺激而流出口水,也就是制約刺激,是非自然的刺激行為。狗兒所生 的這種反應就叫制約反應。但是在多次搖鈴而不給食物的狀況下,狗兒就不理不睬了。這是動物對食物的自然反應,也是對鈴聲的制約反應,轉移到人類也是有同樣 的心理和生理的感受。當有些人喝著某種咖啡時,是不是有一種心曠神怡、怡然自得的感覺;當有些人喝著某種提神飲料時,會不會覺得精神百倍、精力充沛,體力 永遠也用不完;當小朋友吵著要去某家速食店的時候,是否已經被愉快氣氛所感染。我們都被制約了,產品意念透過廣告的播放制約我們的行為,當我們心情沮喪的 時候,就想喝杯咖啡,當我們力不從心的時候,趕快去買瓶提神飲料補充體力。但是誰還記得當初在電視上唱著:「咚咚!磨來磨去」的可愛小女生賣香豆奶的廣 告,還有「好東西要跟好朋友分享」的孫越叔叔賣咖啡的廣告,已經在我們的腦海裡漸漸的模糊。非自然的刺激行為需要不斷的制約刺激,才不會讓記憶消失。當然 制約理論不只是愉悅的感受,也會產生恐懼的印象,例如:半夜令人心生恐懼,因為電視劇的劇情裡,鬼怪都是在半夜出沒。

從 這個實驗可以了解,業務人員是企業第一線面對客戶的人員,所以業務人員在外代表公司,你無法讓客戶產生自然的反應,但是卻可以透過非自然的刺激產生制約反 應。然而必須了解一點的是制約反應不全然是好的一面,壞的一面也占了一大部分,人性永遠存在心靈深處值得去挖掘,業務人員可以扮演鬼怪讓客戶產生畏懼;也 可以成為咖啡讓客戶覺得可以分享心情故事的好朋友。你呢?希望扮演什麼角色?有時拋開商業行為可能更加理解自己在公司與客戶之間的角色。
以上文章來自此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