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8日 星期五

社區大學理念


前些日子應徵某北市社大的老師,剛好過沒多久就通知我參加他們所舉辦的研習會,第一天上課有位教育局主管專員談論台北市社區大學的設立與發展。她說到她常常到全國的社區大學評鑑,有次參觀某社區大學的成果發表會,發現節目中有很大一部份是表演中東肚皮舞,而且在其平常課表中,此課程也占據許多教室。她很感慨綜藝節目的推波助瀾造成一窩瘋的跟進,當然此課程並非不妥,只是過多現象造成資源的排擠效應。但是隨後就有位老師持不同的想法,他認為課程爆滿就是有人有興趣才會參加該課程,所以要多開,從而讓那些人開始認同社區大學的理念。而且還不只一個人有這種想法,我在底下默默的想著應該換個招牌稱為「XX社區補習班」而不是「XX社區大學」。因為貴為「大學」這兩個字,所以就要有辦學理念及均衡發展而不是哪個課程比較熱門就大量開課,這就好像一般的補習班一樣,哪裡好賺就往哪裡賺,理念全然蕩然無存。最近又參加另外一個社區大學老師的甄選,剛好看到有篇文章也提到某縣的社大的經費被刪除一半,深信該縣社大被誤解為補習班。沒錯,我參加某社大的研習會就感到該校的教師有此認知,熱門班級開越多越好,難怪議員們對社大有錯誤的觀感。


之前曾經建議一位朋友一同報名社區大學的老師,她說她無法教育老人家。我在該會議結束之後,告知家人參加此項說明會,他們認為這不是教育老人家的地方嗎?看看招生簡介,確實
18歲以上就可免試入學。為何還有人認為只是老人學習的地方呢?是否就會讓一些年輕人卻步呢?但是社區大學有許多優點卻是這些年輕人很少看到的,學費便宜、入學簡單、課程豐富,相信還有許多特點必須挖掘出來讓他人瞭解社區大學的重要性,是個學習知識的好場所。


定位確實很重要,當然包含產品本身與行銷策略,我不知道到底
18-40歲的年輕人在社大占有多少比例,這群人也有些人想要學習技能與競爭力而非學歷的要求。撇開老年人學習管道之外,這群人也是社區大學應該大力促銷的目標,但是翻開課程表語言、電腦確實是提升個人競爭力的利器,其他課程可能是修身養性或健康的活動,這些對職場人員在繁忙的壓力下確實是不錯的選擇,可是卻缺乏管理方面的課程,確實有些人認為上班已經夠累了,何必在下班之後再動腦筋呢?所以運動,修身養性的課程就特別受歡迎。但是這些受歡迎的課程卻有可能讓人感覺補習班之議,所以,我就決定在貴校開設管理課程,一方面貢獻自己所學,另一方面也可讓社大的課程有更多樣化。確實靠一兩位老師很難擴展學習管道,依靠社大的活動也只能在已經認同社會大學的同學間宣傳,如何對外招募更多學員,尤其是年輕學員,畢竟年輕學員學習的日子還很長,如此社區大學的路才會越走越廣。總而言之,定位、行銷是目前社區大學所缺乏,就像我第一次到某社大參加會議,就有老師說該社大已經在南港開課好多年,但是還有人不知道該區有社大的存在。我想任何社大都是如此,很多人可能不知道住家附近有社大存在。如何讓這些人走進校園來,確實需要努力,也還需要一點分析技巧與業務行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