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9日 星期六

效率與效能

效率(Efficiency)是業務人員最想要追求的方法之一,因為在繁忙的工作中,如何有效率的執行任務確實是很不簡單的一件事。效率是一種相對的比較名詞,例如:比別人更快達成業務目標、得到更佳的利潤等等。所以,業務人員經常被主管要求做事要有效率,不要懶懶散散,否則一個人如何當兩人用。要如何才能有效率的工作呢?首先,需要將自己管理好,通常管理的意思是透過他人或自己將工作或任務在有效率及效能之下,完成目標的一種過程。所以,業務人員必需自我體認什麼是效率?什麼是效能?到底這兩個觀念對我們有什麼樣的意義呢?

效率是以正確的方式做事,而效能則是做正確的事。效率和效能不應偏廢,但這並不意味著效率和效能具有同樣的重要性。我們當然希望同時提高效率和效能,但在效率與效能無法兼得時,我們首先應著眼於效能,然後再設法提高效率。”——彼得 杜拉克,《有效的管理者》(The Effective Executive),1966


效率是
Do the thing right,也就是把事情做對;效能是Do the right thing,也就是做正確的事情。效率牽涉投入與產出的關係,當然,希望投入越少產量越大,效率也就越高。但是管理者或業務人員面對有限的資源投入時,應該如何產生最佳的產量,考驗著管理者或業務人員對管理的認知與應用。然而,在效率之下,還是不足完美達成任務,需要注意的是達成目標與否,也就是追求效能(Effectiveness)才是首要的考量點。彼得杜拉克認為效能比效率還重要,也就是任務的首要工作就是達成目標。但是如果任務達成了,花費過多的耗損與成本,則達成此項任務的目標也不盡完美。



從上圖可知,效能是希望往上拉達成高目標;效率則是往下降希望取得低消耗。所以業務人員在執行任務時,有可能很有效率但無法達成企業的目標,或者達成目標之後,耗盡所有企業的資源。因此如何透過管理功能在效率之下來達成目標是當務之急。好的管理不止是承接的任務是否完成之外,也必須利用效率的方法或手段。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在应付很多突如其来的事情时,的确效率和效能是成反比的。我也总是疑惑怎么能权衡好个中关系。看了你的这篇文章,倒是让我清醒了不少,可以摆脱一些效率稍低的自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