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日 星期一

蒐集知識是增加個人能力的第一步

個人知識管理的第一步是要了解如何取得資料,才有可能將資料轉化成知識,我們在求學階段可以透過老師在課堂上的授課、書本的知識與同學的協助,讓我們得到整理過的知識,所以只要坐在椅子上,就會有人義務傳播及灌輸知識給我們。進入社會之後,知識更加複雜與豐富,使得我們必須知道什麼資料必須捨棄?哪種資料需要保留?但更嚴重的事情是沒人有義務或強迫你學習知識。學習的慾望與時間成反比,驅動力漸漸的衰退,除了上班之外,電視取代的書本,睡眠佔據思考的時間,所謂知識就是力量,因此,自我的競爭力就每況愈下。究其原因,除了求知的驅動力漸失之外,另外,不知如何在這複雜且豐富的知識巨塔裡擷取符合自我所需的資料。尤其業務人員在公司的位置是溝通的角色,所以,更需要了解各方面的知識,在筆者的拙著【銷售分析篇】曾經提過業務人員應該取得什麼樣的訓練,也就是需要通曉何種知識才能解決問題。當然業務人員可以回到教室裡重新學習知識,但是在忙碌的工作中要挪出時間再進修可能對業務人員是一項挑戰。因此,取得知識的管道應該加以多樣化。##ReadMore##

首先,關於資料蒐集可以分成初級資料與第二手資料,初級資料是可以透過訪問、觀察及問卷等實際由業務人員依據設定的目的或興趣來蒐集的資料。例如:問卷調查、實際拜訪客戶、調查競爭對手的賣場等等。第二手資料則是從他人蒐集或研究的資料庫中擷取出來,例如:網站內容、圖書館書籍、研究報告、影音等等。第一手資料是根據我們的目的所設計的調查而來,所以對業務人員而言是比較有價值性,但是必須考量是否應該承擔這些時間與金錢的成本。而第二手資料的蒐集就比較方便,時間與金錢都可以節省,但相對而言,就比較不符合自己的目的。所以業務人員可以根據目標來擬定調查方法,大部分是先使用第二手資料來探討研究目標,或許在這些資料當中,就可取得目標所設定的資料,如此就可節省大量的時間、成本及精力。

透過初級及二手資料的蒐集取得符合目標的資料,但是初級資料的取得需要花費很多的人力與時間及金錢,所以通常在執行蒐集初級資料之前,二手資料的取得方法必須進行非常的透底,否則就有可能浪費之嫌。大部分在網路上蒐集資料首推網路搜尋引擎,有許多家公司已經推出,也在市場上佔有一席之位,其中Google是最近幾年許多人推荐使用的網站,相信讀者聽過及用過Google網站來找尋資料,但是如何正確的使用並在浩瀚的網海裡迅速搜尋目標資料卻是我們應該學習的知識之一。唯有透過學習更精境的蒐集資料的方法,才能有效率增加我們的知識。

沒有留言: